服务器里的北京 - 老北京网

 找回密码
 注册老北京网
查看: 2013|回复: 21

褡裢火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6 14:0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了然客 于 2013-10-6 21:25 编辑
: A7 a4 T% ]+ W. i: Q$ q5 T4 F" x6 [& G; {2 ]
褡裢火烧
: X7 L3 l) \4 w+ }: ~) g
国庆七天假哪都没去,一来哪都堵怕出去回来再堵在道上,二来这老天爷也不开眼有太阳的日子就两天,说不出去也是瞎话,这不我们老两口去了趟龙潭湖,龙潭湖公园少说也有三十多年没来了,生在北京长在崇外的我打小就在天坛、龙潭湖玩,上中学时经常中午和同学们来着光屁股游泳可以说这就是我儿时的乐园。进了园子游人还真不多比起颐和园、北海人山人海的情景这里就是天堂,旧地重游感慨万千,变了,变得我都不认识了,当年龙潭湖的标的物------跳伞塔也看不见了,是不是拆了?我们俩顺着湖边边走边聊我不时给老伴指点当年我儿时的玩要处,一路走来拍了不少的照片不知不觉遛到公园的北门此时肚子也感觉饿了,突然想起离着不远有一家小有名气的饭馆“全善福”我和老伴沿着夕照寺街向北到了光明路左转不远是那家饭馆,登上台阶举头看去“全善福褡裢火烧”的招牌悬挂饭馆顶上,进得门来环顾四周,馆子不大窗明几净倒也干净,可能还没到饭口食客不多,十来张老式木制饭桌和杌凳摆放整齐,一个伙计热情的上来打着招呼显得很实在,打开菜单各式口味的褡裢火烧一目了然,素馅的、猪肉、牛羊肉、海鲜虾仁的不下二十多种随您挑,老伴选了四种各二两的褡裢火烧我点了几样下酒菜,这家饭馆的小菜也挺全乎,麻豆腐、焖酥鱼、炸灌肠、煨牛肉、爆肚等等都有,功夫不大都上齐了,这家的“褡裢火烧”我们也算是慕名而来,这饭食的确不错,味道也好适合咱老北京的口味,按老规矩吃褡裢火烧应该有酸辣汤不过现在也是与时俱进都是免费的棒子面粥伺候了。
说起这老北京的“褡裢火烧”还得从北京老东安市场说起,那是1876年的事儿了 ,之所以被称为褡裢火烧,是因其制作成形后酷似旧时人们肩背上前后两片的“褡裢”,故得此名。清光绪年间,有一对叫姚春宣的夫妇,在王府井摆了一个小食摊,专供褡裢火烧,生意十分红火。赚了一些钱后,他们又在东安市场内开设了"瑞明楼",但传至第二代后就倒闭了。该店的两个伙计罗虎祥、郝家瑞在门框胡同开设了"祥瑞饭店",专门经营褡裢火烧。"祥瑞"二字是把两个人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合在一起而来。1986年,祥瑞饭馆扩建成二层楼,改名"瑞宾楼",在一层专卖褡裢火烧。瑞宾楼曾被 授予“中华老字号” “中华名小吃”。门框胡同的褡裢火烧多少年来一直就被京城食客视为最具代表老北京风味的吃食,而今满北京也有不少的后起之秀,可谓“青出于蓝胜于蓝”,位于光明楼的“全善福”是我所知京城几家较有名气的馆子之一。我们吃完后还特意有多点了一些褡裢火烧打包带回家让孩子们也尝一尝咱老北京的褡裢火烧什么样的。离开“全善福”的时候屋里已是满满当当的了,门外树下支起五六张桌子也是坐满了食客,听着他们南腔北调的言语就知道是来京旅游的,我俯身问一位正在吃饭的中年食客对这褡裢火烧有何感想, 那位老兄“直说好吃好吃而且还不贵,就是没辣椒呀”,我听了他的话哈哈一笑,我说;“这里是北京,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风味您慢慢咂磨吧。”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说法在咱北京越来越难体现了,麻辣味占据了北京餐馆的大部分,而正在能代表老北京风味的又有多少?满大街挂着“老北京炸酱面”幌子的店铺不少可又有几个北京人进去吃饭的,咱老北京是块招牌什么人都敢干挂,但愿今天的“褡裢火烧”可别走了“炸酱面”的路,要是那样就糟践了“老北京”仨字。
IMG_0252_副本.jpg
发表于 2013-10-6 16:37:11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吃,那天去一趟。。。{:soso_e100:}
发表于 2013-10-6 16: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碟里倒上醋和现泼的芥末,夹起褡裢火烧蘸着吃。吃完喝碗小米粥溜溜缝儿。
发表于 2013-10-6 20: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这家店打过包 没尝着 。跳伞塔拆了吗?去年还在呀?
发表于 2013-10-6 20:44:55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家褡裢火烧.jpg + |2 Z" F& Y* u/ }+ |, O
- @* [0 H) W$ Z2 d0 v
自家的褡裢火烧{:soso_e113:}

2 l' z# k% X% A% z, V! U- A7 z* L
 楼主 发表于 2013-10-6 20:5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布衣亮子 发表于 2013-10-6 20:44
/ |. f/ M- O- {自家的褡裢火烧

2 }# B0 @+ [& A2 j- c+ P您的手艺?地道!{:soso_e179:}
 楼主 发表于 2013-10-6 20:5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城土著 发表于 2013-10-6 20:25
$ v6 y+ m5 Y5 F3 c2 r我在这家店打过包 没尝着 。跳伞塔拆了吗?去年还在呀?
# Z. w) J* u' ?* f/ V1 T
我没去西边,寻思着是不是没了,后来网友们说还在,那天我去喽喽。
发表于 2013-10-6 21: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情实感用情入理写的好。只是不明白煨牛人是什么菜?我猜许是小碗炖牛肉吧。
 楼主 发表于 2013-10-6 21: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了然客 于 2013-10-6 21:27 编辑 + H1 k4 N" R% g, X" d7 x
华文正 发表于 2013-10-6 21:11! x. [: j2 F! R; B2 `( p( i6 U) s
真情实感用情入理写的好。只是不明白煨牛人是什么菜?我猜许是小碗炖牛肉吧。
2 R7 U" X- r1 O' t+ ^

9 B' u+ p' G0 I0 {8 e) ^是肉,笔误!谢谢您的指正。煨牛肉就是小碗牛肉。
发表于 2013-10-6 23: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还在吹绵 于 2013-10-7 08:35 编辑 - x) w2 O" F. L! d, M# L. I5 N

5 }: s# D/ V# C把我的馋虫都勾上来了。门框胡同在大栅栏同乐电影院旁边,一条特窄的小胡同。改造前那家做褡裢火烧的店铺门脸儿又小又脏,但是就是名气大,去那儿吃褡裢火烧的人都是慕名而来。. W4 o" v  O5 D5 o) z
发表于 2013-10-7 13: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九十年代门框胡同的搭拉火烧大门正好对着我们单位的后门,虽然近在咫尺还是没进去过。什么原因呢?因为六七十年代这搭拉火烧不在门框胡同在二条,年少的我经常路过那,烙火烧的大师傅特脏大鼻涕过河也不擦所以落下了心理阴影。那师傅长得特逗像平原游击队里的老松井。
 楼主 发表于 2013-10-7 18:30:47 | 显示全部楼层
beijing大鸟 发表于 2013-10-7 13:18
3 ?/ A# G% T% B九十年代门框胡同的搭拉火烧大门正好对着我们单位的后门,虽然近在咫尺还是没进去过。什么原因呢?因为六七 ...

# t+ ~: r7 V& n$ W) b/ {  @{:soso_e110:}{:soso_e113:}
发表于 2013-10-9 10: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在吹绵 发表于 2013-10-6 23:19" s' p5 I5 {; _4 {
把我的馋虫都勾上来了。门框胡同在大栅栏同乐电影院旁边,一条特窄的小胡同。改造前那家做褡裢火烧的店铺门 ...

3 P6 E# u. m  v3 t6 k1 L门框胡同前些年去过两回,没隔几年(第二回就比第一回感觉差)。好象后来换了外地老板。。。。。。。。。。。。。。。。
# T; b5 e1 r4 t$ |: z0 l
发表于 2013-10-9 10:3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布衣亮子 发表于 2013-10-6 20:44$ B+ L- B; l7 J: h5 `& k) R
自家的褡裢火烧
/ N) E7 {/ ?( v" a6 f4 f1 s
{:soso_e179:}$ g: r. w9 G- y
发表于 2013-10-10 12: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褡裢火烧怎么个做法,怎么个来历,我岁数小,我请叫。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0 17:5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散淡逸仙 发表于 2013-10-10 12:51* T  K6 e6 f0 p7 I+ ^' k  U, D
这褡裢火烧怎么个做法,怎么个来历,我岁数小,我请叫。
4 e, @; t4 D+ K# c" O! R+ G0 K* L
哈哈,回您的话,我爱吃不做,您查一查百度就明白了,有视频 比我说的明白。
发表于 2013-10-10 19: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您圣明
发表于 2013-10-18 10:5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褡裢火烧,类似一种叫“回头”的东东。明天试试。问您好!
发表于 2013-10-18 16: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味,一会儿下班就去吃褡裢火烧啦~{:soso_e182:}
6 [1 k  h0 s. Z1 Z7 A- Q1 h: }
发表于 2014-10-6 17:5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里的灌肠一般,主要是炸的太硬,蒜汁也不够浓,不过炸咯盒还行,炸的外酥里嫩,买6块钱一份的时候蒜汁挺浓的,现在涨到12块了反而掺酱油多了,除此以外别的变化不大,麻豆腐应该是提前炒好了,之后上菜时那微波炉一打,没有刚出锅的好吃,刚出锅的麻豆腐是有一股特殊的香味的。
发表于 2014-10-6 19:0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散淡逸仙 发表于 2013-10-10 12:51
; b/ Q5 w. W6 V& }: S8 A( C这褡裢火烧怎么个做法,怎么个来历,我岁数小,我请叫。
$ O7 K8 n; E6 M4 p2 u# F# h
abd29839h7a113b3f1aed&690[1].jpg
4 h8 [9 w' C! c/ C! W1 L- {( j搜到个褡裢,里边没火烧{:soso_e113:}
0 L9 H* E+ o) G- |: V  [$ V
 楼主 发表于 2014-10-6 20:30:47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13:}形象幽默{:soso_e14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老北京网

本版积分规则

安全运行 | 意见反馈|百度|谷歌|老北京网

GMT+8, 2019-9-17 23:05 , Processed in 0.64617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道义 良知 责任 担当

CopyRight © 2000-2015 Oldbeij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