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里的北京 - 老北京网

 找回密码
 注册老北京网
查看: 1029|回复: 14

一说一听 街坊 (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11 14: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散淡逸仙 于 2013-10-11 16:24 编辑 6 n0 s; M' r  ]/ V0 m1 W8 o: G

+ ]( D9 {: p- @7 }* s  S1 n% k/ V  一宿大风,早晨的天给刮的湛蓝湛蓝的,从桥上走的人情不自禁的驻足往西看上两眼,西山的绿和蓝蓝的天给人们增加了几分好的心情。银锭观山,荆门烟树,,,,,,燕京八景。小时候放学,得去我姥爷那,说是辅导其实就是看着。那天学的正是课文燕京八景,我背到荆门烟树的那,我姥爷让我停了,问我这是怎么回子事儿。一个文人站在土城上往东北方向一看,在一片松树林的映衬下,几间民房冒起了袅袅炊烟,此景甚美,就把他归进八景。我说完姥爷摇摇头又点点头说道,那块景致是我们家的祖坟,做饭的是给我们家看坟的和他雇的长工,说道这怹一声叹息,唉,程家坟院,先人,唉,都没了。每次从那过我都往那面看看,现在那是电影学院。9 d+ m/ `0 q5 A* @2 H. M; B
  银锭桥往北,小十字路口,右边是烟袋斜街,左边是鸭儿胡同,再往北走到头了,抬头往上方看,在房顶上一个巨大的鸽子窝,里面的一百多张嘴和这院子是松爷的产业,他养的这棚铁膀在今天北京城头份,当然,咱说的是品相。数量得说西边的宋太太故居,怹活着的时候也喜欢的是铁膀。身子是白的,尾巴和膀子是黑的,个儿又不大,玩鸽子的喜欢它的多。
% e2 y# F; P$ N# p  松爷起来的第一件事,上房把窝门一开,一百多只,带着风就从他的眼皮子底下飞上了天,看着它们拿了一圈趟子这才下来忙自己的事,最后是一遛小跑到李家烧饼铺弄俩烧饼,走着,吃着,抬头看着,家也到了也吃没了,俩只手互相的蹭了蹭,进院子端出了粮食盆子,里面有两种,高粱,老玉米粒儿,鸽子一边拿着趟子一边那踅摸他那,看他一端盆,就开始往下旋,快到跟前了,一并膀稳稳的落在了脚前,也有淘气的,落在了松爷的肩上,脑袋上,饿急了的直接的就奔端着的盆了。一会儿的工夫,门口的小马路上落了一片,松爷一把一把的撒着,它们一粒一粒的抢着吃着,不时的发出咕咕的欢快声,喂完了,松爷一拍盆底儿,呼啦啦都奔了房上的水盆,只有到了这个时候他才有了抽烟的功夫。您说这是不是贱骨头,但用松爷的话说,你不养它你不知道这里的乐儿。
% h9 E( n  _2 J1 V; v/ C$ r  松爷他们家后头那院住的是关三儿,修地铁扩马路把他给弄到了回笼观。关三儿他爸爸,那老爷子那会儿住那的时候好养点子,那平头点子养的,跟放远的娄鸽似的,个大,能飞,那年老爷子出差去济南,怹带了只公点子,一出火车站就把它撒了,那只鸽子在老爷子头顶打了个旋,一只奔北就下去了,三天后老爷子回来,一推街门,正在房上的那只点子一抖搂膀落在了老爷子的肩上,咕咕咕姑姑咕,意思是说我早就回来了,你怎么才回来。一看那鸽子,再听它那么一咕咕,老爷子那个美。实话说,观赏鸽能从那么远飞回,也不易。在有就得说说老爷子做的鸽子哨了,一个眼的两个眼的一直到四联儿,您说是竹子的,浆杆的,苇子节儿的,都是老爷子自己做的。现在想要淘换一把老爷子做的鸽子哨,费劲,不是没有,是玩鸽子的不出手了,老爷子一死,没人能做这么好的东西了。关三儿能鼓搝俩,但也是没法比,就这样要想从他那买一个,这念头都得断了,贵贱他不卖。只有一招在酒桌上让他喝美了,他所为的美,不在乎酒,不在乎菜,有红星二锅头,煮花生米就成,您得听他说,他得聊透了,一瓶酒差不多了,话也快车轱辘了,再看他,从包里拿出个布包,一层一层的打开,那个舍不得的劲儿,就跟要把他闺女给聘出去似的,这哨子交给您手上了他还得来一句,真舍不得给你。
$ B' z, u& f% D* A  从松爷那我看见过他们家的鸽子哨,上面打着戳子,大清造办处。祖上早先干的是捕快,一代不如一代,到了后来做上了鸽子哨,怎么着也得有口饭吃,越做越精,玩儿鸽子一喜欢,传开了,王宫贝勒全来了,造办处紧跟着也来了,人的名儿,树的影儿。听关三儿说,老爷子手底下也有两下子,别看那一米六几的个,逮着那偷鸽子的,一只手往前一搭,那只一攥袖头,转身一变脸,个越高的越像摔堵墙似的,那背挎使绝了。& n* o- A, Q: k8 Q- T; k
   鸽子一哄起来,哥俩往房上一站,一是个自欣赏鸽子,二是得看着,互相的递着烟。三儿,你看见了没有,你的那只花出毛病了,你看那膀子,飞的有点费劲,等会儿,落了房你拿过来我给你看看。松爷就有这两下子,只要一过他眼,瞒不住他,只要有毛病,自己还能配点小药,也难怪,到他这好几代人的经验了。要赶上礼拜天好天儿,关老太太再包饺子,老爷子把饭桌子往院中间一放,吃饭的时候房上一喊,爷们儿,就差你了。松爷那赶紧的答应,这就下去,洗洗手我就过去。答应的脆生要推门进来得等他半个钟头,虽然前后院住着,他得绕上半条街,没有走墙头的,这是规矩,虽然父一辈子一辈好几辈子人的交情了,但松爷那回来都没空着过手儿,这叫礼儿。喝酒的时候有意思,就俩杯,有老爷子在,没关三儿什么事,看着人家喝他搀呀,趁老爷子没注意拿起松爷的酒杯就是一个仰脖,老爷子一瞪他,他站起来了,像没事儿人一样,还得喊着,我端饺子去了。
, L6 x$ d" j* q7 h* R- K
发表于 2013-10-11 18: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有意思

点评

陆老师好久不见,您一向可好?  发表于 2013-10-11 19:27
发表于 2013-10-11 19:28: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鸽子往人身上落,我觉着挺新鲜。- p) Y! U+ N! N: A6 m. J4 u+ Z$ b

7 [1 x6 D9 n2 Q/ H# }& h8 ]问候楼主。
发表于 2013-10-11 19:5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食烟火斋 于 2013-10-11 19:58 编辑
  g6 {$ l. _( V' q- ]$ B

. j; T7 _) N1 [8 u5 Y/ c
+ p6 y, o4 G7 @! D- D
很好很好,老鹰你吉祥哦。4 e7 C% V! S6 w  A, B+ j# ^. E' C
发表于 2013-10-12 10:3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鸽子、鸽子哨,是老北京胡同一景儿。写老北京的事看着就那么亲切。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2 15: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老几位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2 17:27:02 | 显示全部楼层
草长鹰飞 发表于 2013-10-11 19:287 r) {7 p% c/ \6 h. z- S& p
这鸽子往人身上落,我觉着挺新鲜。
( f6 \- u. l7 a; ?" f' [: d1 n0 F
" U; R- I2 \. S/ X问候楼主。
5 W9 S1 ?6 p- _; E! b
鸽子,鸟,从小养,吃上手食,不怕人,对人有感情。黄雀,老西儿,梧桐,打蛋儿叼旗的,树叶一落就开始玩了。三九天玩梧桐,那是横主。
发表于 2013-10-12 22: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散淡逸仙 发表于 2013-10-12 17:27
. N( g5 c1 I8 d. c, I, m7 B$ p" x鸽子,鸟,从小养,吃上手食,不怕人,对人有感情。黄雀,老西儿,梧桐,打蛋儿叼旗的,树叶一落就开始玩 ...
8 N% e; z9 O$ o$ {
不知道您养过鸽子没。家鸽也有尊严,所以不会如宣传片那样飞到人手中觅食——我养过十几年鸽子。
* O4 h# ^% H" w' P7 j) J* c
发表于 2013-10-12 22: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从来不反对敲字中的 创作 成分,但,应当合理,且尽可能符合事实。
5 K( z0 |0 N2 t/ O! Y
$ {. p3 d' r" F0 {  Z-----这可不算对您的批评,最多是阐述一下我的观点而已。
$ L. n3 B1 s' o( N
9 e! C9 M/ g5 `问候您!!
$ ~7 _. }1 `5 q
  ?5 Z8 u4 M- I: L握手!!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3 12:4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玩的是观赏鸽吗,您用嘴喷过小鸽子吗。
( |; d0 v4 Z- o% O, W* R' K" V   交流{:soso_e181:}
发表于 2013-10-14 09: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草长鹰飞 于 2013-10-14 09:19 编辑
# D/ d2 o  w  P. i4 x
散淡逸仙 发表于 2013-10-13 12:47
% L, T  W( x; P" J您玩的是观赏鸽吗,您用嘴喷过小鸽子吗。1 e5 Z9 d3 w* u% b# Z* m
   交流

( w" ]6 l+ M, L7 t3 o  T% p+ j$ W% W$ ~+ l# {6 U  w
还真没有。" h2 }$ z* I5 I* K* k

2 ]8 ~  @  A! i不过我曾经养过一对铜环儿,那只公的在我手里两三年,配不上,偶然的机会从蓝靛厂我大爷一个把子兄弟家里踅摸到一只,嘴儿不忒好,还有点花裆。有比没有强,死糗活磨,给要过来了。头一窝蛋,刚出分儿三四天,母的丢了,公的喷了了两三天,不喷了。那时候恰好没有别的鸽子趴窝,我就嚼麦子粒儿加一点牛奶掰嘴儿灌着对付,活了一个。) n9 Z) e/ u( F

8 a" V* Q) Y/ o& ?您说的那个手绢系着从济南往回放,我相信有这样的主儿。可是,甭管鸽子好赖,舍得这样干的主儿,心硬。这跟玩儿信鸽,归巢没拿着名次,抓起来墙上摔死是一路品行。
8 g( L  b$ I( c
* E( d+ c& u& l( I问候您。0 m  X8 I* l+ P- y6 |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4 10:3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散淡逸仙 于 2013-10-14 11:06 编辑
. L. J, k3 S6 T" B1 ~. ~# h4 p% ]& r" B1 w; n
最后一句话,我无语。玩鸽子的都知道,平头点子是有这个能力的,在观赏鸽里它是最接近原始的。
发表于 2013-10-17 19: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故事!但也有些瑕疵:如“荆门烟树”应为“蓟门烟树”,“回笼观”应为“回龙观”?{:soso_e120:}: H! d) ~3 K6 A; q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7 19: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您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老北京网

本版积分规则

安全运行 | 意见反馈|百度|谷歌|老北京网

GMT+8, 2019-4-24 04:30 , Processed in 0.054959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道义 良知 责任 担当

CopyRight © 2000-2015 Oldbeij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